阿富已從中央資管碩專班畢業,剛好近期有朋友詢問當初面試的心得,因此我把當初面試的過程及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,離當初面試已過一段時間,有些規定可能不太一樣。
如有遺漏的地方還請見諒,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!對於以下內容有想提問的地方或想了解學校生活/課程/師資等等,很歡迎找我詢問喔!

目錄
一、個人背景
二、甄試結果
三、流程
四、面試問題
五、總結
六、補充

 


一、個人背景
學校:聯合大學資管系
工作經歷:系統整合商工程師(年資:4年)
工作內容:網通設備建置與維運
證照:Cisco CCNP

二、甄試結果

初試(書面審查100%) 複試(口試200%) 加權總分 最低錄取 結果
81.75 87.5 256.75 227.13 正取24

三、流程
先進行初試(資料審核),依成績篩100人(錄取人數50*2倍)進入複試(面試+多元測驗),最後決定錄取人選。
「多元測驗」為英文與邏輯測驗筆試(僅供同分參酌用),近幾年已取消多元測驗。

面試流程:
1.以團體面試進行,每組10人,每組會進行兩個試場口試,一場約25分鐘
2.按照准考證編號排位子,由老師決定回答的順序,那時候第一道答題順序是1->10,第二道是10->1,以此類推
3.面試時投影幕會有計時的畫面,時間到會響鈴,響鈴後就不能回答
4.每個試場各有三個教授,每個教授會提問一個問題,兩場總共回答6個問題

四、面試問題
第一試場(3個教授)
1.請簡單自我介紹(30秒)
2.你覺得管理面還是技術重要(1分鐘)
3.若錄取中央資管後,對你人生有什麼樣的規劃(1分鐘)

第二試場(3個教授)
1.請簡單自我介紹(30秒)
2.請說明最有印象的一件事,不論是工作或生活的事情(1分鐘)
3.若有上中央資管,想研究什麼樣的題目(1分鐘)

五、總結
感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教授、學長姊、同學及網友,有你們我才能順利錄取中央資管在職專班,並順利畢業,我覺得團體面試有一個好處是單方面針對教授的提問回答,即使教授對你的回答有一些想法也不會繼續追問,我認為可以適當包裝自己的回答,用短短的幾句話把想要表達的內容講出來,展現你強烈的企圖心,來說服教授選擇你,以下幾點是我覺得在準備面試可以留意的地方,希望能夠幫上大家。

1.響鈴後不能再回答,所以時間掌握很重要,在時間內讓教授知道你要表達的重點 
2.回答的內容盡可能與眾不同,來抓住教授的目光,建議可帶入自身經驗、生活的例子、新的議題 
3.不管對問題掌握度高不高,回答時保持冷靜,避免說話速度快、眼神飄移等不必要動作 
4.可先了解一下中央資管系的師資、課表..等等,中央資管的AI跟一般組的課程差異是什麼?想要研究什麼論文主題?有哪個老師的專長是和自己研究主題領域相關? 
5.準備自我介紹(30秒、60秒兩個版本)
6.練習面試考古題(參考網路),預想要怎麼回答,以自己的觀點去回答
7.近幾年有哪些新興議題,教授很喜歡問時事問題,建議可以花一些時間準備(ex:AI、5G、區塊鏈、ESG、Chatgpt、元宇宙、資安..等等)

六、補充
以下是我朋友為113年所面試的題目,提供給大家參考:
第一場
1.自我介紹
2.什麼是AI
3.什麼是殭屍病毒,如何生成以及如何防護

第二場
1.自我介紹
2.想更了解你除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或是與工作相結合的事情
3.生成式AI是否有著作權 / 如何將生成式AI商業化

arrow
arrow

    阿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